VI. 外游与宠物

A. 从外地入口宠物来港

1. 狗只或猫只

若要从外地入口宠物猫狗来港,须先向渔护署申请许可。申请人需要填写指定表格和缴交432元费用。该申请表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下载。

若宠物的来源地仍受狂犬病威胁,署方须为该入口动物进行至少四个月的隔离检疫。一般来说,如果猫狗由不受狂犬病威胁的国家直接入口,包括澳洲、纽西兰、英国、爱尔兰、斐济、夏威夷和日本,通常都能豁免检疫。不过,从这七个国家入口的宠物,抵港时应附有特定的动物健康证明书。该证书的要求,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下载。

上述证明书须要兽医作出证明,入口宠物在过去一年是否已接种防止犬病毒性出血性肠炎、犬瘟热,犬病毒性肝炎或猫瘟及猫流行性感冒的疫苗。而该入口宠物通常都需要在原居地住上至少六个月(或从出生日计起)才运送来港。

从其他国家包括奥地利、巴哈马、巴林、比利时、百慕达、汶莱、 加拿大、开曼群岛、塞浦路斯、丹麦、芬兰、法国、德国、直布罗陀、关岛、冰岛、意大利、牙买加、卢森堡、马来西亚、马尔代夫群岛、马耳他、毛里求斯、荷兰、挪威、新喀里多尼亚、巴布亚新畿内亚、葡萄牙、塞舌尔、新加坡、所罗门群岛、南非、西班牙、瑞典、瑞士、台湾、美国(本土)、瓦努阿图和维尔京群岛所入口的宠物,若为五个月大或以上,须证明在过去一年内,已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。在运抵香港时,须附同以下的 相关证书 。

至于从其他没有列明的国家(包括中国)进口宠物,则须接受至少四个月的隔离检疫。入口前,牠们须先植入晶片,注射防止犬病毒性出血性肠炎、犬瘟热,犬病毒性肝炎或猫瘟及猫流行性感冒疫苗。在动物抵港当日,须附同一份健康证明书,证明过往曾注射疫苗。相关证明书的要求,可查看 渔护署网页 。

特别是从中国进口的动物,在运往香港前,须获得入口许可证。相关许可证资料,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下载。

另外,从中国入口宠物亦要获得动物健康证明书,以证明牠已注射犬病毒性出血性肠炎、犬瘟热,犬病毒性肝炎或猫瘟及猫流行性感冒疫苗。有关动物健康证明书申请,可按 此处 下载。

由于全港现时只有两间检疫中心,不论港岛或九龙区的狗舍和猫舍,都需要在至少三个月前预约。

输入残疾人士辅助犬或导盲犬

从外地入口的服务犬(如导盲犬)来港时,如附同动物健康证明书,证明已接受犬病毒性出血性肠炎、犬瘟热、犬病毒性肝炎及狂犬病防疫注射,通常都可获豁免隔离检疫,并获发特别许可证。若要申请输入残疾人士辅助犬或导盲犬,可从渔护署 下载申请表 。

有关狂犬病抗体血液测试的详细资料,可参考 渔护署网页 。

另外,输入服务犬之前,须先填写一份声明,说明该狗只将提供何种服务。声明书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内下载。

输入服务犬须填写的动物健康证明书可按 此处 下载。

2. 禽鸟

入口宠物禽鸟的费用为344元。

假如渔护署认为入口雀鸟没有感染禽流感的风险,署方会签发特别入口许可证。否则雀鸟在输入香港之前,须先接受21天隔离和进行禽流感病毒测试,并且在抵港至少五天前,获出口地的兽医签发健康证明书。有关输入雀鸟所需的特别许可证,可参考 渔护署网页 。

3. 鼠兔及爬虫类动物

入口相关动物须缴费344元。

在鼠兔及爬虫类动物运送香港前,必须获得署方签发的特别许可证。以哺乳类动物为例,入口前必须要在室内畜养至少六个月(或从出生开始计起),而且没有感染狂犬病。绒鼠则要至少12星期大,并证明是人工繁殖。申请许可证资料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下载。

宠物乌龟运送来港时,要证明没有感染沙门氏菌。申请入口宠物乌龟许可证,可于 渔护署网页 下载。

渔护署已详细列出已获审批的爬虫类动物名单,倘若有爬虫类动物不在名单之列,或许未能获准进口。所以,输入任何物种之前,必须向署方申请许可;申请人欲进口蛇类动物,或需额外支付费用,聘请捉蛇专家协助进行检验。申请入口许可证资料,可按 此处 下载。

B. 饲主带同宠物离港

海外国家都对进口宠物有个别要求,不少国家会要求饲主提前安排及为动物注射疫苗。在香港,数间商业公司能提供物流安排,协助把宠物运到海外。如饲主真的未能带同宠物离港,或是将会永久移居海外,他便需要更仔细地与在港的亲友商讨,为宠物安排新居。由于宠物已习惯居于私人家中,建立了安全感,选择将宠物送往过份挤逼的动物庇护所,通常不是对宠物的最佳选择。若把宠物交到网上认识的陌生人手中,最终有机会导致宠物被遗弃或被囚禁在猫狗繁殖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