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. 举例说明

模拟个案

B 先生及他的妻子(C 女士)很不幸,于购买货品及服务时遇到下列问题:

1. 他拿衣服去乾洗,但乾洗店弄坏他的衣服。他可否向店铺索偿?

法律规定服务提供人(乾洗店)须小心处理顾客(B 先生)的财物。如乾洗店未能提供满意服务,B 先生可要求再洗一次。如衣物已破损,乾洗店须作出补救或赔偿。

应赔偿多少确实很难作出准确的计算,这取决于衣物的新旧程度及本身的磨损程度。就算乾洗店有张贴告示,如「交给本店洗涤的衣物,顾客须承担所有风险」,B 先生仍然可向乾洗店索偿。如果乾洗店真的把衣物弄得一团糟,该告示不能起免责作用,免责条款必须合理才会有效(另见:VII. 不合理的免责条款及不公平的合约 )。

2. 他买了一些货品但其后向店铺要求退款。如果店员拒绝他的要求,将会怎样?

这取决于B 先生拒绝收货的理由。如属下列情况,他无权要求退款:

•  在购买后改变主意,不想买该货品;
•  在交易落实前,店员已告诉他货品有破损,或他已察觉一些明显的缺点;
•  他自己弄坏货品;
•  在购买后他自己动手修改货品(例如把裙脚改短);或
•  他已保存货品一段时间,但没有通知卖方该货品有瑕疵(另见: III. 《货品售卖条例》 )。

3. 他拿电脑去店铺修理。当取回电脑时,他没有想到收费竟会这么高,如果他一早知道修理费这么昂贵,他不会光顾此店。在这情况下,他可否拒绝付款?

如果价钱并未在完成服务前确实,店铺可收取合理的费用(服务提供(隐含条款)条例第7条)。如果B 先生拒绝付款,店铺有权扣押该电脑直至B 先生付清费用为止。

虽然B 先生认为收费过高,他仍必须付款才可取回电脑。但在付款时,他可明确地向店主表示收费过高并将会就此提出交涉或诉讼。

B 先生须查证其他店铺提供同类服务的收费,并发信给上述店铺,信件内容包括:其他店铺的同类服务收费、他不同意上述店铺的收费、并要求退还差额。如店铺仍拒绝退款,B 先生可将个案提交消费者委员会或小额钱债审裁处(请参考 IX. 消费者投诉渠道 )。

4. 他购买汽车时付了按金,但片刻之后便另有想法。他可否取消交易及要求退还按金?

B 先生很可能会失去按金,因为他违约在先,卖方可获赔偿。

如卖方要求B 先生付按金(但他仍未肯定是否购买该汽车),他可问清楚按金是否可以退还。他更可要求卖方以书面记录,以防日后有争论。

5. 他拿相机去修理,但店铺遗失了他的相机。他可否获得赔偿?

该店铺有责任要小心保管B 先生的相机,所以他应获得赔偿。如该店铺未能作出赔偿,就必须提供一部新的相机给B 先生。因为实际损失的价值或金额比较难估计,双方或需要再商讨赔偿金额。

6. 他在信箱收到一些他没有订购的货品。他是否需要付钱?

如果B 先生没有订购货品,他便没有欠对方钱。如果卖方寄上帐单或收款信但他确实无订购该货品,他可写信给卖方说明事实,并要求他们取回货品。如卖方仍发出帐单,他可要求卖方提供订货纪录作凭据。如B先 生仍继续收到帐单,他可向 消费者委员会 求助。

如果B 先生没有订购货品,他便没有欠对方钱。如果卖方寄上帐单或收款信但他确实无订购该货品,他可写信给卖方说明事实,并要求他们取回货品。如卖方仍发出帐单,他可要求卖方提供订货纪录作凭据。如B先 生仍继续收到帐单,他可向 消费者委员会 求助。

7. C女士最近从一所美容院买了些预缴代用券,但该美容院突然停业。她是否可以取回金钱及以甚么途径可取回?

对一般消费者来说,预缴计划或代用券没有甚么保障。有一种情况是公司进行清盘后倒闭,另一种情况是公司没有通知外界便结业。一间公司的结束有很多原因,例如财政困难、剧烈竞争、负责人退休、作出欺骗行为及个人理由等等。落在这不幸处境的顾客可向律师寻求法律意见,或联络消费者委员会或警方。

如果该公司(假设是有限公司)被法庭颁下清盘令 ,受害的顾客有权追讨早前支付代用券的款项,但于索偿损失时,他们只属普通或无抵押的债权人。事实上,这些顾客通常最多只能取回小部分欠款。

为了在清盘诉讼中成为其中一位债权人,C 女士须填写一份 债权证明表格(表格 63A) ,证明该公司欠她钱。清盘令颁布后,她必须把表格及任何书面证物交给临时清盘人(或清盘人)。如需要更多详情,可登入《社区法网》浏览「破产及清盘」。

如该公司突然倒闭又没有留下任何资产,那么,持有该公司的预缴代用券或收据的顾客,可成功追讨损失的机会通常微乎其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