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. 外遊與寵物

A. 從外地入口寵物來港

1. 狗隻或貓隻

若要從外地入口寵物貓狗來港,須先向漁護署申請許可。申請人需要填寫指定表格和繳交432元費用。該申請表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下載。

若寵物的來源地仍受狂犬病威脅,署方須為該入口動物進行至少四個月的隔離檢疫。一般來說,如果貓狗由不受狂犬病威脅的國家直接入口,包括澳洲、紐西蘭、英國、愛爾蘭、斐濟、夏威夷和日本,通常都能豁免檢疫。不過,從這七個國家入口的寵物,抵港時應附有特定的動物健康證明書。該證書的要求,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下載。

上述證明書須要獸醫作出證明,入口寵物在過去一年是否已接種防止犬病毒性出血性腸炎、犬瘟熱,犬病毒性肝炎或貓瘟及貓流行性感冒的疫苗。而該入口寵物通常都需要在原居地住上至少六個月(或從出生日計起)才運送來港。

從其他國家包括奧地利、巴哈馬、巴林、比利時、百慕達、汶萊、 加拿大、開曼群島、塞浦路斯、丹麥、芬蘭、法國、德國、直布羅陀、關島、冰島、意大利、牙買加、盧森堡、馬來西亞、馬爾代夫群島、馬耳他、毛里求斯、荷蘭、挪威、新喀里多尼亞、巴布亞新畿內亞、葡萄牙、塞舌爾、新加坡、所羅門群島、南非、西班牙、瑞典、瑞士、台灣、美國(本土)、瓦努阿圖和維爾京群島所入口的寵物,若為五個月大或以上,須證明在過去一年內,已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。在運抵香港時,須附同以下的 相關證書 。

至於從其他沒有列明的國家(包括中國)進口寵物,則須接受至少四個月的隔離檢疫。入口前,牠們須先植入晶片,注射防止犬病毒性出血性腸炎、犬瘟熱,犬病毒性肝炎或貓瘟及貓流行性感冒疫苗。在動物抵港當日,須附同一份健康證明書,證明過往曾注射疫苗。相關證明書的要求,可查看 漁護署網頁 。

特別是從中國進口的動物,在運往香港前,須獲得入口許可證。相關許可證資料,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下載。

另外,從中國入口寵物亦要獲得動物健康證明書,以證明牠已注射犬病毒性出血性腸炎、犬瘟熱,犬病毒性肝炎或貓瘟及貓流行性感冒疫苗。有關動物健康證明書申請,可按 此處 下載。

由於全港現時只有兩間檢疫中心,不論港島或九龍區的狗舍和貓舍,都需要在至少三個月前預約。

輸入殘疾人士輔助犬或導盲犬

從外地入口的服務犬(如導盲犬)來港時,如附同動物健康證明書,證明已接受犬病毒性出血性腸炎、犬瘟熱、犬病毒性肝炎及狂犬病防疫注射,通常都可獲豁免隔離檢疫,並獲發特別許可證。若要申請輸入殘疾人士輔助犬或導盲犬,可從漁護署 下載申請表 。

有關狂犬病抗體血液測試的詳細資料,可參考 漁護署網頁 。

另外,輸入服務犬之前,須先填寫一份聲明,說明該狗隻將提供何種服務。聲明書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內下載。

輸入服務犬須填寫的動物健康證明書可按 此處 下載。

2. 禽鳥

入口寵物禽鳥的費用為344元。

假如漁護署認為入口雀鳥沒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,署方會簽發特別入口許可證。否則雀鳥在輸入香港之前,須先接受21天隔離和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,並且在抵港至少五天前,獲出口地的獸醫簽發健康證明書。有關輸入雀鳥所需的特別許可證,可參考 漁護署網頁 。

3. 鼠兔及爬蟲類動物

入口相關動物須繳費344元。

在鼠兔及爬蟲類動物運送香港前,必須獲得署方簽發的特別許可證。以哺乳類動物為例,入口前必須要在室內畜養至少六個月(或從出生開始計起),而且沒有感染狂犬病。絨鼠則要至少12星期大,並證明是人工繁殖。申請許可證資料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下載。

寵物烏龜運送來港時,要證明沒有感染沙門氏菌。申請入口寵物烏龜許可證,可於 漁護署網頁 下載。

漁護署已詳細列出已獲審批的爬蟲類動物名單,倘若有爬蟲類動物不在名單之列,或許未能獲准進口。所以,輸入任何物種之前,必須向署方申請許可;申請人欲進口蛇類動物,或需額外支付費用,聘請捉蛇專家協助進行檢驗。申請入口許可證資料,可按 此處 下載。

B. 飼主帶同寵物離港

海外國家都對進口寵物有個別要求,不少國家會要求飼主提前安排及為動物注射疫苗。在香港,數間商業公司能提供物流安排,協助把寵物運到海外。如飼主真的未能帶同寵物離港,或是將會永久移居海外,他便需要更仔細地與在港的親友商討,為寵物安排新居。由於寵物已習慣居於私人家中,建立了安全感,選擇將寵物送往過份擠逼的動物庇護所,通常不是對寵物的最佳選擇。若把寵物交到網上認識的陌生人手中,最終有機會導致寵物被遺棄或被囚禁在貓狗繁殖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