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X. 侵占他人土地

新界村落的邻舍纠纷通常涉及边界问题。新界土地有时没有清楚划分边界,阁下的邻居可能侵占了您的土地,而他并不知情;有时,邻居可能故意将划分边界的栏栅放置在阁下的土地上,以「偷取」土地,在此情况下,阁下便可控告邻居侵占他人土地。

A. 甚么是侵占他人土地?

任何人如没有获得批准,故意进入或停留属于他人的土地上,或直接放置任何物品在该土地上,便属侵占他人土地。

侵占他人土地的例子包括:

  1. 踏足他人土地;
  2. 在他人土地上驾驶;
  3. 占据他人土地;
  4. 将土地占有人逐出该土地;
  5. 拆卸或破坏在他人土地上永久存在的物件;
  6. 在他人土地上停泊车辆;及
  7. 在自己土地竖立的物件侵占邻居土地的上空,或容许已竖立物件侵占他人土地的上空,例如悬垂植物。

如被告人故意进入侵占的土地,他便不能辩称误以为土地属于自己,或辩称他有权进入该土地范围。

B. 谁可提出诉讼?

土地拥有人有权控告他人侵占其土地。如租客正占用该土地,他便是适当的原告人,有权控告他人侵占土地;在此情况下,业主并没有提出起诉的权利。

如案件涉及妨扰事故,除非土地拥有人的家人对土地拥有足够的操控权,否则他们亦没有权控告他人侵占土地。例如一名寡妇绝对占有该土地,尽管她不是土地的拥有人或租用人,她亦有权向入侵土地者采取法律行动。

C. 补偿

1. 赔偿

如侵占土地导致原告人遭受实际损失,例如土地因遭受破坏而贬值,原告人便有权取得赔偿,以补偿他的损失。如被告人占用原告人的土地,原告人可获得的赔偿便会是使用土地应支付的合理费用。

2. 禁制令

法庭可颁下禁制令停止侵占土地的行为,或禁制侵占土地的威吓行为。

3. 重夺土地占用权

一旦侵占者已占用原告人的土地,原告人可向法庭申请重夺土地的占用权,强制被告人离开。